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認識焦慮症

認識焦慮症


什麼是焦慮症?我是一名焦慮症患者,這個名叫焦慮症的朋友跟著我已經三十多年了,從我有記憶以來,它就如影隨形的跟在我身邊,甚至在三十多年之中我完全沒有發現它的存在,我只知道我身體不好,免疫力奇差,腦袋不斷的轉,充滿想像,失眠,許多人和我一樣一直不曉得它的存在,使得自己一直得不到適合的治療,只能在醫院及沮喪和失去自我中不斷的迴圈,講到這我都失去信心了,不過小弟我已經算是踏上治癒之路,雖然我的身體不願相信,但我仍試著相信它。

焦慮症有著許多難以捉摸的生理症狀,這些生理症狀是那麼的難受且真實,而因它的難以捉摸醫院往往難以判斷身體哪裡出了問題,於是乎,焦慮症的朋友不斷的醫院徘徊,為著找不到答案而苦惱,今天,我想撇開教科書分享我的經驗,分享給那些找不到身體毛病而苦惱及潛在的焦慮症患者,希望他們可以透過這篇文章釐清自己的問題從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


一、生理症狀

1.失眠:焦慮症患者最常見且普遍的症狀,不知情的人往往服用了長時間的安眠藥、中藥及各種偏方仍不見什麼改善,以我的經驗來說---那長時間的失眠就好比地獄且無法脫身,不曉得的人會跟你說操累一點、放輕鬆但完全沒幫助,而且常會覺得靠北,沒人了解而感到孤獨。

2.免疫力下降:在嚴重的失眠之後可以想見的是免疫力的低落,所以焦慮症患者身上常會看到反覆的生病感冒、嘴破、皮膚問題,接著患者就會一直懷疑自己得了什麼重大疾病而不斷求診,而且什麼生理症狀都有可能發生且找不到原因,以我的經驗是太陽曬三分鐘就會吐、嚴重的鼻過敏,打噴涕打出血管來、胃痛、眼花耳背、感冒好沒三天、夏天蓋厚背不然會冷等誇張狀況。

3.腸胃問題:焦慮症患者幾乎都有腸胃問題,以我而言就是不斷的腹瀉、便秘而找不到規則,脹氣也十分常見,嚴重的人會十分愛吃東西或者很容易嘔吐。

4.肌肉僵硬且乏力:長時間的失眠及免疫力下降會使患者十分不愛戶外活動,也對自己不具信心,因此普遍存在著不耐勞動,這裡痛那裡痛的,肌肉僵硬而不自知,尤其是肩頸,小弟我症程太久且從小就有這症狀,醫生問我肩頸會不會僵硬我還回不會,一直到服藥後才知道什麼時放鬆。

二、心理症狀

1.沒有自信:對患者而言往往是種迴圈,沒自信->不敢說話或活動->逃避->更沒自信,沒有自信最後會演變成極度沒有安全感、不斷的追求成就、情緒障礙、人際互動等問題。

2.焦慮:不用說了,病名就是焦慮症,會不斷擔心、煩惱,不管是未來或過去,通常發病期較短或愈晚的人是面對過於重大壓力,而什麼都怕、都煩惱、不安等沒有特定狀況的「漂浮性焦慮」稱之為廣泛性焦慮症,其成因比前者更深遠、更難察覺問題所在,以我而言,我察覺不出我的問題所在,如果不是醫師的引導恐怕還在那迴圈而不自知。

3.惡夢:會時常做惡夢,而且咖啡因、酒精、提神的東西都會加重問題,這些很多人都難以想像,我還因為魚湯不要加米酒跟家人起過口角,所幸在長時間大量運動後湯裡頭加些米酒問題沒有那麼大了,不然小弟之前是真的湯裡加米酒晚上容易惡夢。

4.緊張:有焦慮症的朋友非常容易緊張,且不是旁人叫你不要緊張就有用,據說焦慮症患者的腎上腺素較高,時時保持緊戒狀態,以我檢查的經驗來看,這是可信的說法。

5.逞強:我的經驗,焦慮症患者某種程度上容易逞強,所以隱藏了自己的害怕、緊張而不自知,最後這些隱藏的情緒會在你閒下來時出現。

6.靜下來時特別會想,有人說閒下來會胡思亂想,這在焦慮症患者程度上恐怕比一般人加上好幾倍,連睡前不思考、想事情都會睡不著,這是和一般人很明顯不同的分野:睡前不想事情更會睡不著。

7.煩躁、不耐煩:尤其在晚上特別明顯,一方面是因為累的關係,感到非常不耐煩,電視要看節奏快的,音樂要聽很吵的,不管是自己或別人,做事說話慢下來就受不了,我曾經煩到半夜不斷騎快車,還買新車,車子操到不行了就換,為此我換了兩台摩托車。


以上的資料大部份屬於個人經驗,想要更明確的介紹請參考網上其它資料或書籍,雖然不一定是最正確的,但因為是焦慮症患者親身體驗,想來可以讓同樣情形的人能更深刻的認識這個疾病,如果以上有任何錯誤,還情大家給我指教,謝謝。



後記:
我會在部落格寫關於焦慮症的文章除了本身是患者外,很大的動力來自於治療初期時,雖然有醫生的指導及相關書籍可以認識,卻因為沒有成功治癒者的借鏡,心中感到十分茫然與無助(在網路上雖然容易找到相關知識,卻難找到治療成功者幫助自己的小方法,雖然是小方法,但有時比醫生或藥物的幫助來得大,因為這個疾病和生活習慣有強大的聯結),所以我寫這些文章期盼可以幫助正在治療的患者,讓他們明瞭這中間的無助與茫然不是白費,也期盼可以幫助不知道自己症狀的潛在患者,幫助他們明瞭自己是否得到焦慮症,在這邊我要感謝我的醫師-衛褔部台東醫院身心科的黃怡禎醫師耐心的陪伴,以及FB社團-讓溫馨克服一切的Yichi Ting,他設立這個社團讓我有感於焦慮症患者需要更多正面力量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寫這些文章,之後我會分享更多關於焦慮症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