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基隆]暖暖安德宮旁乾麵

藉著帶孩子去暖暖親水公園的機會順道去了趟安德宮旁乾麵朝聖一下




距離暖暖車店不到一百公尺距離,適合背包客到此一嚐


價目表,跟汐止比起來價錢多平易近人呀~嗚嗚嗚


老闆忙的不可開交,這間也是網路名店


看看這個人潮,到底是名過其實還是名副其實就來給他吃看看。


這間麵店還有賣便當,不過吃麵的客人佔大多數,也會點這些菜來吃



先上來的是燙青菜及白斬雞


平常省錢吃菜飯的我,看到這盤雞肉我心情大好,一看就知道基本功不錯,雞肉的熟度剛好,上頭淋著肉湯做底的鹹水醬汁。



就跟去英國判斷牛排好不好吃要看美國噴桶(台語)(註1)一樣,這鹹水醬汁幫極了,看老闆那一鍋湯鍋煮過了好多肉類,這醬汁應該是用這個湯汁做出來的,充滿肉類的鮮甜味,其姿味勝過雞肉本身,當然,雞肉還是好吃的,雖然略嫌軟嫩不是土雞,但一盤50元算得上上乘之作。


燙青菜也好吃,不以蒜頭、醬油調味,同白斬雞用肉汁調和,簡單的燙地瓜葉頓時亮麗了起來,到此已經可以知道這間名店靠的就是這調味肉汁。


接下來赤肉湯上桌,其實原本後悔沒叫嘴邊肉湯,沒想到也還不錯吃,就是乾麵附的肉片,也就是里肌肉(台語:肉素),這個肉便宜卻不好料理,以我的經驗而言,這種肉煮熟老又柴,切小塊煮甜份流失,大塊煮中心不易熟,但出來賺總是有兩步子,硬是煮的不會太老又有熟,這種肉料理的好肉的甜味勝過三層肉、梅花肉。


看看這琥珀色的湯,甘甜美麗,阿我是多久沒喝到這種等級的湯了,我想想.....,大概就是高雄鹽埕區無名鴨肉店、台南白北浮水魚羹這種等級的湯頭,幸褔~
這個湯我沒猜錯的話除了料好實在的肉湯外還加了點冬菜,我喜歡的口味,棒!沒想到北部有這等好料,用完餐後我問老婆湯好不好喝,她說:「你只留了幾口我都沒喝到怎麼知道好不好喝。」,在這邊跟老婆大人說對不起,太好喝了,我都忘了你,對不起。 


接下來是重頭戲乾麵了,北部講乾麵就是這種豬油、油蔥酥扮在一起的乾麵,絕大時候我並不愛這種麵,仍舊喜歡家鄉成功鎮滿滿的肉燥與蒜頭泥的乾麵(也就是晴光意麵的作法啦~),這種麵我吃來空虛,不過今天這碗我大改觀。


你瞧這個油亮油亮的麵條



這個麵條比一般白麵細薄,正宗南部意麵的作法,燙一下即熟,口感很棒(清代美食家袁枚說的意麵就是這種麵,坊間鱔魚意麵及鍋燒意麵那種炸麵其實並不是意麵),這種麵很適合和重口味的醬汁食用。


麵的調味清爽,帶著淡淡的甜味與鮮味,十分好吃,要是我家巷口開一間這種麵店多好。


吃飽後在廟庭附近散步,看見斜對面賣豆花和米粉湯的小店生意也不錯,下次來品嚐看看,媽的~!我的口袋名單超多,吃的完嘛XD


麵:
醬汁:
湯:



暖暖安德宮旁乾麵
地址: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6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